威廉王子訪問中國,受到習近平的接見。據英國外交部門透露,威廉王子不會和習近平談及中國的政治及人權等敏感話題。這是英國式的聰明——英國是最少關心中國人權問題的西方大國。這是一種更加隱蔽的種族主義思維——我們只跟你們做生意,至於你們在動物莊園裡施行的屠殺和迫害,跟我們無關。

有趣的是,威廉王子和習近平在會面時特別談到雙方的喜好——足球。習近平說,他很喜歡足球,中國願向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強隊學習,中英足球合作進行了很多有益嘗試。此前,習近平出訪時,曾專門安排與歐美足球巨星會面,並穿皮鞋表演了一次射門秀。習近平也曾宣稱,中國夢包括足球夢,中國要大國崛起,中國足球也要奪冠。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亦波及足球領域,多位高官、教練、球員受到處罰,倖存者無不俯首貼耳地宣稱,中國足球將由此而獲得新生。

但是,一個國家足球水準之強弱有其自身發展規律,即便習近平赤膊上陣,也未必能帶領中國足球隊過五關、斬六將。習近平對足球的熱愛,對中國足球而言,未必是件好事,就如同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父子對足球的熱愛,卻給伊拉克足球帶來十多年的黑暗歲月。

兩伊戰爭後,薩達姆發現,足球這項集體運動可以煽動國人的民族意識,同時也可成為個人崇拜的一部分。當時,伊拉克足球隊在每次比賽前都要履行一套儀式:先是由隊長帶頭呼喊:「勝利,為薩達姆!」然後所有隊員一起高唱:「我們把生命和鮮血獻給你,我們將為你贏得戰鬥。」

薩達姆任命大兒子烏代為足協主席和國家奧委會主席,在烏代這位足球暴君主政下,伊拉克的足球陷入低谷,球員每日都生活在惶恐的地獄之中。球員不似球員,更似牢獄中的奴隸。

烏代懲罰足球運動員的方式名目繁多:有的遭受嚴刑拷打,有的不讓睡覺,有的像被狗一樣關在籠子裡,有的被戴上鐵面人式的面具。烏代還強迫輸了球的隊員自己使勁踢水泥牆,甚至踢用水泥灌注的「水泥足球」,直到將腳踢得血肉模糊為止。

前伊拉克國腳卡爾斯回憶說:「在烏代的時代,足球是可怕及恐怖的,球員時刻都感到負面的心理壓力,這是最壞的時代。如果我們輸球,通常要接受一些不人道的懲罰,恐懼大大影響了我們在球場上的發揮。記得有次輸球後,我被囚禁了足足一個月,被打、被折磨。」

薩達姆政權灰飛煙滅之後,伊拉克球員再不用在生命受威脅之下踢球,終於可以享受足球最純粹的快樂了。近幾年,伊拉克在亞洲杯和奧運會等重要賽事上表現優異,不僅在亞洲杯上奪冠,而且在奧運會上名列前茅,其亮麗的成績讓中國隊望塵莫及。中國官媒大肆報導沒有薩達姆的伊拉克如何動盪不安,卻不報導伊拉克足球隊「因自由而勝利」的佳績。

習近平想用薩達姆的方式振興中國足球,恐怕又是黃粱一夢。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