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軍隊在什葉派民兵的支持下,週一成功襲擊巴格達以北的伊斯蘭國家(IS)據點,奪回薩拉赫丁省的提克里特城與周邊部分區域。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北部的提克里特城,在去年6月被IS武裝佔據,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宣布清繳盤踞在伊拉克北部薩拉赫丁省的IS武裝分子,於是該省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軍事行動正式開始。大約3萬部隊與民兵,分別在不同戰線向IS武裝發動攻擊,而伊拉克空軍也在空中支援;據了解,一名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也參與本次行動。經過猛烈攻擊,消息指出有5名士兵、11名民兵戰死,而政府部隊收復提克里特城東部與西部。

但IS也發動慘烈反擊,一輛滿載炸藥的車輛攻進什葉派民兵部隊,自殺式攻擊造成4名警察死亡、30多名民兵受傷。阿巴迪曾警告IS的支持者放下武器,否則將得到懲罰,「因為他們與恐怖主義站在一起」!雖然阿巴迪隊命令軍隊與民兵必須保護平民的安全,但子彈不長眼,多處民房毀於戰火。

美國方面表示,在這次行動中,他們完全沒有插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