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日下午在智庫舉行立法行政部門研討會,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引發後續爭端,總統馬英九與黨主席朱立倫很有默契同採「冷處理」態度。朱立倫會後定調,王金平的黨籍案「已經落幕了」,對於外界批評,他認為是因為不了解細節。

自馬英九發表千字聲明,對朱不承接王金平黨籍案訴訟表示「失望、不認同」後,3人今天下午首度同台,並多次握手、交談,互動不受影響。會中,儘管多位黨籍立委向馬砲聲隆隆,馬也僅以「各位高見我都聽進去了」一句話清淡帶過。

而朱立倫總結時重申團結重要性,他說,在場每一位就像一個棒球隊,但不論是投手、打擊手或外野手,每個位置都是主將,也許他個人沒有那麼強的能力,但是大家可以用團隊力量,打贏每場比賽。

他呼籲,黨要不斷改造,成為內造化、志工化、戰鬥化、年輕化的政黨,改造過程當中,他感謝立委願意委屈擔任地方黨部主委與地方重要義務幹部,同時拜託立委平日就成為志工,選舉時當然會獲得支持。

對於立委仍對王案有不同建議,朱立倫回應,黨的考紀制度已改革完成,立委不必多慮,一切將按照新制度進行。

朱立倫會後面對媒體追問,他強調,黨籍案本身已經落幕了,他不必重述。最重要是讓行政立法部門團結一致,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至於會中與馬英九交談內容,他說,從頭到尾關心的是民眾關心的法案,這才是未來的重點。

針對立委盧嘉辰批評「不夠盡善盡美」,朱則回應,他可能不了解細節,已經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