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即將封閉整建北跑道,引發單跑道營運恐造成塞機的疑慮。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2)日質疑,政府是否因要興建航空城及闢建第三跑道,才刻意閉閉北跑道,創造新跑道的需求?不過,桃機公司下午回應,北跑道已使用逾30年,原本就需要整修,機場公司會儘量減少航機起降壅塞情形。

針對北跑道即將封閉整修,徐世榮指出,過去桃機封閉南跑道1年,為何北跑道也要封閉1年?「這是真正需要?還是因為政府刻意要興建航空城及闢建第三跑道,才故意這麼做?」

他解釋,因為3年前在內政部都委會正式會議中,交通部民航局官員強調興建第三跑道,乃是因為復興航空的需要,當天他即寫了一封公開信請問復興航空,盼能確認,但是復航對外澄清,該公司並沒有這方面的需要,因此他才會質疑民航局的說法。

不過,桃機公司回應,桃機南跑道已於1月8日整建完成正式啟用,整建成果獲得各方肯定,使用情況亦相當良好,顯示整建老舊跑道確實有其必要性。

而鑑於北跑道使用已逾30餘年,相當老舊,桃機公司說,為因應未來持續增加的航機載重及航班需求,並有效提升飛航安全,確實需要加以整修;而總顧問也建議學習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整建跑道的做法,引進國際最新整建技術,並分3階段整建北跑道;另外,因應旺季旅運需求,機場公司將於7、8月暑假及春節期間仍然維持雙跑道營運。

至於外界擔憂的塞機情況,桃機公司表示,在整修北跑道期間,機場公司將加強與各航空公司的協調並妥適規劃班表,同時加強航管及與航空公司的連繫,減少航機起降壅塞情形,同時強化航廈各項旅客疏運措施,儘量把對旅客可能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