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日下午在智庫舉辦立法行政研討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總統馬英九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3人不受黨籍案影響,再度上演握手戲碼。朱致詞時表示,黨是理念的結合、是道義的結合;也是個大家庭,爸爸媽媽、夫妻之間,一定有不同想法跟意見,彼此尊重相互溝通,一定能找出最大的共識。

研討會共分為2部分,馬英九與朱立倫皆只出席第2階段的綜合會談,聽取多位立委建言。先到的朱立倫還在大門口等待迎接馬英九。2人見面後不忘寒暄,馬先說「幹嘛那麼客氣」,朱也熱絡問馬「很久沒來(智庫)了嗎?」

2人進入會場後,也分別與王金平握手招呼,馬、王更是握了不止一次的手,現場官員與立委為此報以熱烈掌聲。馬、朱在會議過程中互動熱絡,不時低聲交談,力破不合傳言。

朱立倫致詞時,期許行政立法部門通力合作,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一切要以人民為重,拋棄心中所有的歧見、想法,只要對人民有利,國民黨就與人民在一起。

他說,黨是理念的結合、是道義的結合,只要心存願意與人民站在一起,就可以克服許多困難。

朱立倫表示,立法院新會期有非常多大家關注的重要議題,第1項是大家對長期憲政出現的問題,認為要建立權責相符制度,國民黨要提出負責任的修憲提案,與民進黨或其他黨等合作。

他說,經濟議題上,經濟成果要全民共享,應思考透過各項修法,把民眾關心的薪資所得部分,納為所得分配的優先考量。此外,很多關於自由貿易、兩岸經貿往來要克服的法案,也需要行政立法部門更為努力、溝通。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是個大家庭,爸爸媽媽、兄弟姐妹等成員一定有不同想法跟意見,彼此尊重相互溝通,一定能找出最大的共識,新的一年,大家和氣團結,為所有國民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