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左維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今(2)天到中正一分局前自首,坦承228前夕到興隆公園和國民黨中央黨部噴漆「歷史元凶」字樣是他們所為。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不拆蔣介石銅像,他們無法認同,但他們也說如果把228受難者名單一起放在銅像下方,就可以接受不拆銅像的決定。

228前夕,全台多處蔣介石銅像遭到噴漆,總統馬英九寓所外興隆公園的蔣介石銅像也遭殃外,國民黨中央黨部外牆28日凌晨也遭噴上「歷史元凶」、「道歉賠償」等字樣。

臺左維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今天上午到中正一分局前召開記者會,承認興隆公園和國民黨黨部噴漆皆為他們所為。

臺左維新成員李嘉宇表示,蔣介石的符號存在於台灣大大小小的地方,包括路名、區名甚至是具體的銅像,代表轉型正義尚未落實。興隆公園噴漆後,他自己接到興隆派出所的電話,警察希望他到案說明,做個筆錄就可以結案,但他們認為,對於銅像進行裝置藝術和粉刷也是言論自由行使,所以今天選擇到警局自首。另外,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和桃園市長鄭文燦主張銅像退出校園,他們也表示肯定。

為什麼要去國民黨中央黨部噴漆?臺左維新總召林于倫表示,國民黨從來沒有以黨的身份對228負責,甚至228受難者家屬拿到的也只是「補償」金而非「賠償」金,且補償金還不是用龐大黨產支付,而是納稅人來支出,他痛批「到底殺人的是國民黨還是納稅人?」

而對於蔣介石銅像遭噴漆一事,昨天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不拆銅像,「歷史就是歷史」,引起熱議。林于倫表示,他們無法接受柯文哲這樣的說法,但若真要保留銅像也可以,只是銅像下方的說明文應該也要還原真實歷史,附上蔣介石曾經殺人的部分,甚至也可以把228受難者名單附上來。

臺左維新的辯護律師、文山區萬興里里長詹晉鑒也說,柯文哲雖然當上台北市長,但藍綠真的和解了嗎?柯的發言代表台灣社會還是集體失憶,要和解的唯一方法就是「把(228)真相找回來」。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天痛批,若蔣介石沒來台灣,台灣現在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藍士博也回應蔡,如果蔣沒來台灣,可能會流亡美國或是在中國遭遇不測,其實台灣對蔣介石而言,根本是個庇護的場所。

記者會後,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也到場聲援,表示年輕人相當勇敢,勇於承擔責任。對於柯文哲的說法,蔡則批評柯的說法不是很正確,應該要說公共空間不適合留下銅像,至於後續怎麼處理、何時處理,可以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