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國民黨今(2)天下午依慣例舉行立法行政研討會,邀請黨籍立委與部會首長溝通優先法案進度。甫因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撕破臉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總統馬英九以及當事人王金平也都將出席,3人互動引發外界關注。

朱立倫上個月25日宣布不承接王金平黨籍案訴訟,引發前主席馬英九不滿,以個人名義發表1500字聲明,表示不能認同,並痛批黨不能「鄉愿」、「和稀泥」等。馬也打破往年慣例,臨時取消上周六的平溪放天燈行程,避免與朱立倫同台。

對此,府方人士強調,馬、朱關係並沒有改變,2人今天在每週例行的黨政會報及立法行政部門研討會都會碰面。

據國民黨公布的研討會流程,首先會進行黨團書記長交接典禮,由秘書長李四川擔任監交人以及王金平致詞,之後,再邀請行政院長毛治國進行施政重點報告,並讓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報告立法院第7會期議事運作規劃。

不過,馬英九將不會全程參與,僅出席最後的「綜合座談」部分,屆時由主席朱立倫擔任主持,並開放立委提出建言,馬英九也會聽取建言並發表講話。

此外,根據馬擔任黨主席時的慣例,立委除了提出建言,也可以當場指定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回應問題。現在已傳出有立委準備針對馬、朱、王3人間的關係提問,馬是否會藉此機會回應,也引發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