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228事件68週年紀念日,獨派團體台灣國今(27)日上午先是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行動劇諷刺總統馬英九;隨後,悄悄前往中正紀念堂,以雞蛋、墨水突襲館內蔣介石銅像,隨後創辦人王獻極、主任陳峻涵遭警方逮捕,下午則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後釋放。

台灣國發出的抗議聲明強調,228屠殺紀念日可以原諒,不能遺忘;沒有真相,又如何原諒?他們強調,之所以發生動亂而且星火燎原,固然有日本統治半世紀所造成(文化落差等)的影響,但是陳儀弊政,包括用人歧視、貪污腐化、軍紀不良而導致民怨沸騰,才是動亂的主因。

聲明強調,至於蔣介石不但事先與聞台政,對楊亮功等監察委員的警告充耳不聞,事變時迅速派兵,發生屠殺之後傲慢護短,否決懲治陳儀的黨內決議,其他軍政要員亦只有記功,而無人受到查辦。

對於今日抗議活動,聲明指出,是以揭露歷史事實為念,旨在凸顯國軍三月八日開始陸續登陸、三月九日恢復戒嚴以後,台灣各地發生的慘烈屠殺。希望藉著年度的紀念活動,有助於讓台灣社會記取歷史教訓,要求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

最後,王獻極等人被警方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3條第4項處罰。根據該法規定「污損祠宇、教堂、墓碑或公眾紀念之處所或設施者」,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下罰鍰。

此外,網路社團「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今日下午也貼出,剛接到志同道合者傳來的行動照片,分別是羅東高中、永康公園、金華國中、興隆公園、政大中正圖書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