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畫界近年來與歐洲交流頻繁,繼法國安古蘭的盛會後,台灣獨立漫畫團體Taiwan comix(TX)今年開春後就有動作,旅法漫畫家林莉菁表示台灣獨立漫畫團體將在台北獨立書店安排法國分享會,要以自身經驗鼓勵台灣的創作者把握國際參賽機會,積極拓展海外發展的可能性。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IBD) 剛在2月1日落幕,這是國際兩大漫壇盛會之一,也是歐洲最大的國際漫畫活動,年年吸引數十萬人參加,總監Beaujean近來曾受邀赴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台灣漫畫界此次出動常勝、李隆杰、張季雅、鐵柱、小莊、阿推、陳沛珛參展,台灣的新北市也以原民為主題設攤。以「看牙醫」短篇漫畫入圍今年安古蘭新秀獎的陳沛珛以及鐵柱、李隆杰等都是台灣獨立漫畫團體的成員。

多次入圍安古蘭另類漫畫誌獎(Prix BD Alternative)的台灣獨立漫畫團體期刊Taiwan comix第八期(TX8)在一月底就問世,繼安古蘭後已在二月中旬的台北國際書展之圖像小說國際講座中露臉,台法德三國漫畫編輯談論圖像小說時也都加以引用。這期全本黑白色調的無文字漫畫頁是該漫畫期刊首見。封面由台灣插畫家Croter洪添賢繪製,美國漫壇艾斯納獎得主Fábio Moon作序。冏男孩電影動畫作者王登鈺、插畫家達姆及數位北藝大動畫系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生均參與其中。

陳沛珛在台灣獨立漫畫第八期的作品描寫旅人被印度猴子捉弄,資深漫畫家陳弘耀對她的敘事能力表示肯定,認為她表現出中國古代文人「閒筆」的能力。也就是看似和主題無關,卻讓圖像作品的緊密度恰到好處,讓讀者不知不覺地跟著消化主題,做法很有層次感。

旅法漫畫家林莉菁認為,法國人氣漫畫家衛維斯(B. Vivès)近來以動作漫畫爆紅,應該對鐵柱與李隆杰作品會感興趣,因此特別安排兩人在安古蘭後轉往巴黎參觀衛維斯工作室,漫畫家陳沛珛與張季雅也隨行參觀。鐵柱與李隆杰兩人二月五日並出席巴黎知名漫畫藝廊Martel酒會,巧遇曾與王家衛合作的義大利名漫畫家馬托諦(Lorenzo Mattotti)及安古蘭終身成就大獎候選人之一的漫畫家德魁西(Nicolas de Crécy),台歐作者交流的消息隔日就登上知名歐漫新聞網站ActuaBD。

台漫團體累積數年歐洲交流經驗後,決定三月二十八日周末將在台北獨立書店永和小小書房舉行法國行新春經驗分享會,鼓勵國人勇闖國際舞台。分享者將有入圍安古蘭新秀獎的陳沛珛、鐵柱、李隆杰以及今年安古蘭台灣館幕後團隊成員暨資深漫畫編輯林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