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南海爭端區域興建人工島嶼,引起菲律賓、越南等國不滿,國際社會側目。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柏(James Clapper)昨(26)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出席聽證會時指出,中國這些舉動是其施壓奪取主權的「侵略性」行動的一個環節。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27)日報導,克萊柏情報總監在這場聽證會指出,中國雖然想要與美國之間維持穩定的關係,但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該國會更寧可面對雙邊衝突乃至區域衝突。

克萊柏情報總監認為,中國以所謂的「九段線」將南海地區超過80%的廣大海域劃歸己有,是「過分的」(exorbitant)。

美國不是南海地區的主權聲張國,但的確聲張以和平的手段解決本地區的紛爭,是該國的國家利益。

中國則主張,其對南海地區的主權聲張有歷史根基,並且反對美國干涉。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主席麥坎參議員(Sen John McCain)則出示了去年美國衛星拍攝的南沙群島南薰礁影像。該地目前由中國控制。

麥坎參議員指出,中國在南海的擴張,將使之得以在該地區佈置武力。

克萊柏情報總監認為,中國在南薰礁的填海工程仍在興建階段,所以目前還不清楚該國會在當地佈置哪些武力。

克萊柏表示,中國在過去1年半以來在南海地區的活動,包含在越南外海佈置石油鑽探平台,與越南發生衝突,是「令人擔憂的趨勢」。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上週指出,越南、馬來西亞和臺灣在過去幾年來都曾經在各自所掌控的地區進行工程,而菲律賓也正在計劃要在該國所控制的1座島嶼進行機場和碼頭改善工程。

在所有的南海主權聲張國之中,中國的作法是最特別的,正在填海興建人工島。在南薰礁的工程,更將使該島的面積擴大到7.2公頃。在該島的主要工程看似要興建1座防空觀測台。

圖:達志影像/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