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又上傳新影片,這回不是斬首、也不是槍決畫面,而是一群IS好戰分子在伊拉克北部博物館內摧毀有數千年歷史的雕像和雕塑品。

影片中看到一群近似瘋狂的人,手拿大鐵鎚、棍棒,甚至電動工具,推倒、砸爛、粉碎人類文化上無價的寶藏,包括西元前9世紀的帶翼公牛石像。

其中1名男子說,摧毀這些雕像是因為它們發揚偶像崇拜的風氣,並聲稱「先知命令我們清除這些雕像和遺跡,他的夥伴征服其他國家時,也做了相同的事。」

《路透》表示,影片是在伊拉克北部古都摩蘇爾(Mosul)的一處古蹟博物館內拍攝,這個博物館藏有大量亞述文化(Assyrian)的古文物,許多都是從西元前7世紀留存下來的壁畫、石雕等無價珍寶。

摩蘇爾去年6月落入IS手中。博物館的前職員告訴路透社,被摧毀的文物似乎就是來自這座博物館。

美聯社報導,這個激進組織曾摧毀一些神殿,包括穆斯林聖地,以消除他們眼中的異教。據信還在黑市販賣一些古老的手工藝品,以換取在這個地區發動戰事所需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