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領軍的「社會民主黨」將於3月正式組黨,社會民主黨今(26)日在臉書公布黨徽。根據該黨說明,與各國社民黨一樣,選擇玫瑰作為代表,原因是玫瑰代表「幸福未來」,亮麗多彩的花辦也呈現多元意象,如同台灣未來需建立在尊重多元族群主體性上。

近期國內第三勢力紛紛組黨,瞄準年底的國會大選,繼「時代力量」後,社會民主黨也將於3月召開組黨大會。社會民主黨黨徽以紅、綠、黃、粉紅、紫、藍6色玫瑰為主體,另標註「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字樣。

社會民主黨表示,「在國際上,社會民主黨共用的意象是代表幸福未來的玫瑰,我們也不例外。但我們認為,在台灣,幸福的未來需建立在尊重各個多元族群的主體性,正視而非消弭彼此的差異,才能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且充滿活力的國家。」

社會民主黨指出,黨徽是由現居住在雪梨的年輕設計師「Fong Yu」義務隔海跨刀設計,以亮麗多彩的花辦,呈現出多元的意象,並以剛毅的線條,形塑出一朵堅強的玫瑰。

太陽花學運後,第三勢力抬頭,更「起而行」組成政黨,盼取得2016年立委席次。以司改會系統為主的林峰正與邱顯智等人先一步成立「時代力量」,推出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陸軍下士洪仲丘姊姊洪慈庸等4名區域立委候選人。據傳,社會民主黨要角范雲,也有意願投入北市大安區立委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