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6)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對於未來施政的重點項目,他重申,按照估計,台灣15歲至64歲的工作人口在今年達到高點後,未來逐年將減少18萬人,嚴重性比整體人口下降還要高,因此,許多政策都需更改,例如教育應注重適性揚才,在少子女化的情況下,「一個都不能放棄」。

毛治國上午表示,由於少子女化與高齡化的雙重效應,台灣的總人口在未來幾年即將發生巨大的結構性改變,15歲到64歲的工作人口,根據預測今年會是最高點,達到1700多萬人,但未來將不斷降低,1年減少18萬人,10年就有180萬人消失,這樣的趨勢是政府到民間都需要重視的問題,面對這種情勢,不管是年輕人政策、幼兒和老人照顧、企業發展的政策,都需要面臨典範變遷的思考。

例如,企業發展要走向轉型、升級;教育政策上,如何讓投入職場的年輕人能在就學過程達到適性揚才。因目前做到的程度有限 加上國內還有勞參率偏低的問題,需思考如何提升;在老人照護這一塊也需要特別關心。

毛治國說,在產業發展升級上,如何做到更精細?也希望提高勞動參與,在婦女勞參率及相關嬰幼兒托育,還有高齡照護方面,政府以自助為主、他助為輔的方向進行。

至於教育政策,行政院正在和教育部研究,除了升學、入學外,教學內容如何讓老師掌握住適性揚才的方法,引起學生的興趣,在少子女化的情況下,一個都不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