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盛產山寨品,現在連官員履歷也流行造假!中國當局針對各級官員人事檔案全面清查後發現,官員竄改甚至造假個人檔案情形嚴重,河北省1名官員的資料中,姓名、年齡與學經歷都造假,「僅有性別是真的」。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與媒體報導,中共中紀委2014年巡查發現,部分官員的個人檔案,造假現象十分普遍。在巡視20個省份中,有15個省份的出現官員檔案造假,其中,河北省共有11名身份造假的官員,居全國之冠。

報導指出,官員檔案記載幹部基本資料、政治思想、業務能力、工作表現、工作績效等,是考察的重要依據。經實地採訪發現,在檔案中修改年齡、增刪履歷,將背景材料整體「洗白」,成為一些地方官員人事管理的潛規則;檔案造假在政府機關也成為公開的秘密。

近年來,中國各地官員檔案造假現象頻傳,被群眾調侃是「年齡愈填愈小、工齡愈填愈早、學歷愈填愈高、身分愈造愈假」。湖南省1位基層公務員表示,只要將公安戶籍和人事檔案部門疏通好,竄改年齡等不是難事,有的幹部甚至能「年輕10歲」。

報導指出,2013年4月任職太原市質量檢驗協會秘書長的王紅英,自1991年來3度竄改出生日期,從「真實」的1976年3月14日,最終改為1978年12月15日;河北石家莊「騙官書記」王亞麗,「除了性別是真的外,姓名、年齡、履歷都是假的」,她的個人檔案90多枚公章中,更有3分之1以上造假。

中國社會科學執行研究員劉山鷹指出,各式檔案造假案中,修改年齡、工齡和黨齡最常見,由於幹部選拔任用、領導退居二線都有具體的年齡限制,很多官員為爭取提拔、延長任期,往往不擇手段將年齡改小。

基層幹部也表示,由於中國現階段的官員選拔任用,有具體的年齡、學經歷等規定,因此,許多人就會想盡辦法「洗檔案」,就算有被查處的風險,他們仍願意嘗試,因為這是火速升官的「臨門一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