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初爆發史上最大銀行醜聞洩密案的「瑞士解密」(Swiss Leaks)以來,在各國引起軒然大波,匯豐銀行集團(HSBC)2名最高層主管難逃輿論壓力,在英國議會接受議會財政委員會的質詢時,就旗下瑞士私人銀行幫助客戶逃稅的「不當」做法道歉。

匯豐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Stuart Gulliver)與匯豐集團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出席英國議會接受議會財政委員會質詢「瑞士解密」案時,坦承這個事件損害客戶對匯豐集團的「信任和信心」,范智廉還表示將為瑞士的私人銀行「負擔涉及他的責任」。

2月初,BBC節目《廣角鏡》、英國《衛報》與國際偵查報道記者聯盟等,聯合報導揭發匯豐協助富有客戶逃漏稅,包括跨國罪犯、貪商、政客等隱藏身分兼逃稅,涉案金額上千億美元,但就在瑞士、比利時、阿根廷、巴西等國家計畫對相關涉案人發出國際拘捕令時,英國向來與富商友好的保守黨政府卻決定與本案「保持距離」,引發外界抨擊。雖然英國前首席刑事檢控官麥克唐納勛爵上周曾表示,已經有足夠證據可以進行調查,但英國稅務局仍然強調:「我們現在只得到信息,而不是證據,質量不高……司法當局也不會以偷來的信息作為證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