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主持「維護公共安全督導會報」時,針對北市內狹小巷道影響消防車出入地區的處理情形數度動怒。消防局指出,目前仍有不少地區因為里長、里民要再溝通,柯文哲則直接回應「要是消防車進不來,他還是說要路邊停車,請里長簽切結書。」他說,要先講好紅線不准停車,若「機機歪歪」要來講,不管里長、議員都簽切結書,「出事消防車進不來他負責,看他要不要簽」。

柯文哲上午在公安會報中,詢問北市狹小道路消防車不能進去的情形,仍有些劃紅線的區域應該嚴禁路邊停車的執行進度,消防局則回應,剩下9處尚未完成,其中包括士林區5處、中山區3處和萬華區1處,除了有里長跟民代關切,也有里民反對,因為牽涉到停車問題,還需要里長、里民再進一步溝通。

柯文哲聽完消防局的回應後說,「如果你跟里長講,要是消防車進不來,他還是說要路邊停車,畫紅線他有意見,這樣就請里長簽切結書。」他說,市長要求里長簽切結書,他就不相信哪個里長敢簽切結書,說消防車進不來不要緊。

柯文哲說,紅區不可以路邊停車,若要路邊停車就直接取締,並說如果有民代、里長要出來關說,就要簽切結書;柯文哲說,要在2個禮拜內讓紅區路邊停車都消失掉。

柯文哲強調,里長平常「機機歪歪」,哪一天發生火災就慘了,消防車進不去。狹小巷弄就是不能停車,「機機歪歪」要來講,不管是里長、議員,都要簽切結書,「出事,消防車進不來,他負責,看他要不要簽」,若還是有人來關切,「他敢來講,我就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