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三勢力進軍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內多持正面看法。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今(25)日出席中執會前受訪都指出,可以在艱困選區,比照柯P模式,跟第三勢力合作。

民進黨今天舉辦中執會,並將討論立委初選時程與辦法。對於第三勢力要進軍國會,謝長廷昨天也拋出可以在「艱困選區」比照柯文哲模式合作。

按照提名條例,「艱困選區」提名具相當彈性,候選人得由黨主席提名後,經中執會同意後徵召。不過,「艱困選區」的定義,卻也綁死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11條,指上一次同型選舉裡,得票率未超過42.5%的地區。

對此,謝長廷今天出席中執會前重申,如果把目標放在打破國民黨對於國會不合理的壟斷,民進黨可以結合所有的勢力一起合作。但他也說,過去艱困選區訂在42.5%,如果再降1%,就會有好幾個選區變成不是艱困選區。

對於與第三勢力合作,出席中執會的游錫堃也呼應指出,艱困選區可以比照柯P模式,跟公民團體合作。從2016總統大選,就應該要善用艱困選區的機制。

游錫堃說,但艱困選區的門檻如果太高,那麼大部分選區都得依照黨內初選機制,這樣要跟公民團體合作的機會就會變少;現在很多縣市都換成民進黨執政了,艱困選區太寬,讓很多選區都變成艱困選區,外界也會認為民進黨沒有自信,中執會應該要討論這個議題。

媒體詢問,如果非艱困選區,民進黨有空間跟第三勢力整合嗎?游錫堃則說,這部分有困難,因為民進黨有其制度,必須照初選機制來走,封閉了跟黨外公民團體的合作。

過年前,謝長廷曾透露思考要投入高雄左營、楠梓地區立委選舉。但他今天則明確否定這個想法。他說,原來認為過去該地區民進黨沒有贏過,要當成挑戰、開疆闢土;但現在已經有很多人表態要選,也會贏。「我不可能去跟人家爭嘛」。

至於吳敦義會不會參選總統,謝長廷表示,吳的行程很多,他現在是副總統,要選總統其實邏輯上也說得通,「也樂觀、樂見他的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