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作曲被列為黑名單,滯美近20年,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2月24日下午病逝於美國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藝文界聞訊相當哀傷。

用愛台灣鄉土的感情創作音樂,撫慰海內外鄉親,也讓國際樂壇認同台灣美妙的音樂,蕭泰然用生命熱情及人文關懷創作音樂,喚起台灣人的心靈與認同。

蕭泰然1938年出生於高雄鳳山長老教會家庭,自小接觸教會音樂與西洋古典音樂,5歲時由母親啟蒙學琴,7歲就曾公開演奏。原本身為齒科醫生的蕭父希望蕭泰然能夠繼承衣缽選讀醫學院,在長榮中學校長戴明福向蕭父說情後,才允許蕭泰然攻讀音樂。

在師範大學主修鋼琴演奏的蕭泰然,受到自法國巴黎回國的音樂家許常惠老師的指導走入作曲,師大畢業後,蕭泰然又赴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鍵盤專攻科深造, 1967年學成返回高雄,開始長達10年的教學、演出、發表三位一體的音樂生涯。

1977年起,蕭泰然移居美國期間開始整理台灣歌謠,並重新改編成演奏曲,包括「望春風」、「臺灣調」、「黃昏的故鄉」、「思想起-恆春古調」等,同時創作台語歌謠與懷鄉歌曲,如「出外人」、「嘸通嫌台灣」、「遊子回鄉」等。未料1980年時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被當時戒嚴時期的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害他無法返回故鄉,直至 1995年才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