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時代力量」陸續公布立委候選人,而社會民主黨也將於3月1日正式面對外界。對此,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24)日主持廣播節目時表示,民進黨推蔡英文選總統,不可能在國會選舉時都要全拿,應該持開放的態度與第三勢力合作。

時代力量今天再公布洪慈庸、Freddy共2位立委人選;而范雲、陳尚志推動的社會民主黨也於今天在臉書公布籌組委員會名單,以及往後相關活動規劃。對此,謝長廷持正面看法,並強調民進黨需持開放態度。

謝長廷指出,民進黨在艱困選區,也就是上次立委得票在42.5%以下的選區,無須舉辦初選。這些區域應該可以跟第三勢力合作,一起打破國民黨對於國會不合理的壟斷。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要有個更大的目標,「讓國民黨不過半」,至少要拉掉10席國民黨現任立委。他說,如果局勢大好,民進黨當然可能有能力單獨拉掉國民黨10席;但如果能跟其他在野勢力合作,那當然更好。

謝說,這是大策略,蔡英文要選總統,需結合在野,這樣會更好選。他認為,可以比照柯文哲模式,跟其他力量合作。但如果合作的選區有民進黨人士堅持要選,這就會很困難。他認為,選對會應該要討論這個議題。

同時,謝長廷也呼籲目前處在分裂的第三勢力應該要能合作,否則在野分裂,「朋友翻臉成仇」,相互之間的怨恨會比跟國民黨更深。而民進黨也應該把包括潘建志醫師等在內的第三勢力一起納入、集體來談判。

至於總統選舉,謝長廷也說,民進黨中執會明天要審查蔡英文的總統候選人資格,這個應該沒問題。但國民黨要推誰當總統候選人,卻是最近才要制定初選制度,這個很離譜。

謝長廷還虧副總統吳敦義說,有人認為吳敦義聲勢低,不會選總統;但「世間哪有自己覺得自己聲望低而不選的」。吳敦義昨天跑了7個行程,這麼密集,「又不是要吃太飽,要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