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4)日重申盼台灣走向內閣制的國家,不過,民進黨團批評,國民黨持續阻擋綠委提的修憲案,連修憲委員會都還沒成立,恐怕是「玩假的」。不過,因為立法院目前並無修憲共識,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他不贊同分階段憲改,要修就一次修,黨團之後也會推修憲版本。

雖然朱立倫多次表態支持修憲,但民進黨立院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李俊俋今天批評,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封殺綠委的修憲提案高達101次,「國民黨的修憲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同時,因修憲委員會尚末成立,即使目前降低公民權到18歲、立法院有閣揆同意權2案已交付修憲委員會,但仍無法審查。

但由於立法院朝野黨團內部都對憲改仍無共識,究竟該不該採分階段修憲、該先修哪個部份,民進黨團成員也意見不一;有立委認為可以先處理投票年齡下修,擱置國家主權、政府體制等問題,但也有立委指出,政府體制不改革,即使修改投票門檻等,對政治僵局也沒幫助。

而國民黨團仍將修憲重點擺在朱立倫提出的內閣制,以及行政院長的人事同意權案。雖然民進黨團批評國民黨團擋修憲案,但修憲委員會目前的進度已送交朝野協商。賴士葆表示,目前朝野並無共識,黨團會再整理出國民黨的修憲版本。

至於分階段憲改,賴士葆認為,既然憲改的目標是改善政府「權責不符」的體制,那為何要先修其他的,再修改政府體制?他指出,即使第1階段修憲順利通過,但一進入政府體制,換了新政府後,能不能順利進行第2階段的修憲都很難講,所以要改就應該一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