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瞄準國會大選,由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為首的「社會民主黨」臉書粉絲頁今(24)天上線。范雲透露,她極有可能投入台北市大安區立委選戰,如此一來,將對上今天才宣布以「時代力量」身份參選的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不過,社會民主黨籌備處秘書長嚴婉玲表示,在正式登記參選之前,雙方都還保有整合空間。

瞄準2016國會大選,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和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峰正等人組成的「公民組合」在上個月「分進合擊」,各組不同政黨。消息傳出後,以司改會系統為主的林峰正和邱顯智、胡博硯等人隨即在上月底正式成立「時代力量」,加上今天正式宣布參選的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和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目前已推出4名區域立委候選人。

另一方面,范雲為主的政黨「社會民主黨」臉書粉絲頁也在今天上線。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今天接受新頭殻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們將在3月底對外正式宣布成立社會民主黨,正式表達他們的理念訴求,並公布以台北市、新北市選區為主的4、5名區域立委候選人。

在台大任教的范雲也透露,由於大安區是她工作的地方,也是她自己最有感覺的一區,根據目前的評估,她自己極有可能直接面對選民、挑戰藍營較優勢的台北大安區立委選戰,希望走出藍綠之外的一條路。

然而,Freddy今天上午才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以「時代力量」黨身份投入他從小長到大的大安區立委選舉,如此一來,范雲可能將和Freddy一同競爭大安區區域立委。

記者問,會不會擔心「第三勢力」的力量因此分散?范雲則說,「第三勢力」可能有10種定義,要去先搞清楚定義是什麼,每個人可能都是第三勢力,對他們來講,是不是第三勢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民眾瞭解應該要改變過去投票的方式。她強調,若還在藍綠框架下思考這問題,不管是第幾勢力都不重要。

記者追問,若最後真的與Freddy一起競爭,認為自己和Freddy在理念上有何不同?范雲則沒有直接回應,僅說他們名稱叫做社會民主黨,比較關心分配正義的問題,核心理念是社會民主跟多元民主,關心稅制、年金整合、公共照護問題,希望能超越藍綠和統獨的分際。

而其他政黨目前紛紛推出立委人選,國民2黨也將陸續推出區域立委人選,但社會民主黨3月底才要成立,會不會擔心時程太晚?對此,范雲則不擔心,她說,「好的候選人只要想清楚要關心什麼議題,為什麼需要出來參政?」這一點應該更為重要。

對於社會民主黨2016選情是否樂觀?范雲說,在現在這個政治環境還不好的時刻,還有綠黨、時代力量各黨很多候選人願意冒著被罵的風險出來參選,這也顯示社會對藍綠有很多不滿,「這樣的(參選)工作一定要有人做,最後就讓選民來決定」,希望能改變台灣的政治環境。

另外,綠黨上月底召開黨員大會通過修改黨章提案,同意綠黨黨員可和「政黨聯盟」名單內的政黨擁有雙重黨籍,以新政黨為名共組策略聯盟一起參選立委,雖然名單包含哪些政黨還沒決定,但外界一般預估與時代力量和社會民主黨等黨合作機會較大。對此,范雲表示,還在和綠黨持續溝通對話中,要理解大家理念跟對候選人要求是否相同。

雖然范雲本人沒有提到和時代力量的整合部分,但對於范雲可能對上Freddy,社會民主黨籌備處秘書長嚴婉玲受訪時表示,在正式登記之前,雙方都還保有整合空間,目前溝通也沒有問題。

雖然社會民主黨在3月底才會正式成立,但從3/1開始將會在台北、桃園、高雄、台南等6都舉行「一起跳坑吧!社會民主的6都對話」,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與談,跟民眾說明「為什麼台灣需要社會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