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具全國知名度的社運老兵海札瑞,今天挺身反對攸關總理莫迪政府經改成效的土地徵收法,並揚言號召全國農民抗爭。

77歲的海札瑞(Anna Hazare)今天起在新德里賈塔爾曼塔(Jantar Mantar)天文台公園廣場靜坐抗爭兩天,反對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推動他口中「反農民」的土地徵收法,誓言為此奮鬥。

兩天抗爭落幕後,海札瑞還將展開3、4個月的全國行腳,讓農民知道中央政府推動哪些「反農」條款。

他今天說,若政府不收回成命,人民將繼續抗爭。海札瑞揚言,「來自全國各角落的農民,未來3、4個月內有可能群集(新德里)羅摩力拉廣場(RamlilaMaidan)。」該廣場為印度首都面積最大的公民集會場所。

印度政府對2013年修正的土地徵收法進行大翻修,刪除5條有關工業走廊、公私部門合夥(PPP)計畫、農村基礎建設、平價住宅、國防設施徵地須經一定比例地主同意等條款,並於去年12月以頒行條例方式取代工程更浩大的修法。

1群來自北印哈雅納(Haryana)省帕瓦(Palwal)的農民20日起展開反土地徵收法的遊行,朝首都挺進。他們今天也加入海札瑞的抗爭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