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很難嗎?對於有些人來說「是的」,不過隨著科技發達,以後無論男女,身體是否有缺陷,人們都有機會享受愉快的運動。日本最近興起「超人運動」研究風潮,利用科技增強運動能力,就算小孩子也能變超人。

朝日新聞報導,「超人運動委員會」去年10月成立,成員包括機械人學者、腦科學專家、義肢工程師、前田徑職業選手及遊戲設計師等,目標是集合各領域的研究,讓那些對運動不擅長的人,藉由機械與技術強化「運動能力」,獲得「超人般的能力」。

專攻人類強化學的慶應大學研究所稻見昌彥教授,正在研發一種可以同時看見前後影像的特殊防護鏡,將背後的影像傳到前面的鏡片上。專攻虛擬實境的電氣通信大學野嶋琢也副教授,則研究開發結合躲避球遊戲、「角色扮演遊戲(RPG)」的新型競技。

不過,如果僅靠機器的力量決勝負也太無聊,希望讓所有人都能一同享受,因此稻見教授希望可以公開競技,成為比賽,例如一個「誰都可以神準傳球的足球運動」。野嶋副教授正利用讓一般民眾參加活動,改良新研發的競技裝置,而超人運動委員會也計劃公開招募新型競技與規則的創意,期許能在東京奧運前,完成數個新型競技的制定,正式推廣超人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