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拍板,新稅制不僅未回溯5年,稅負甚至比現行奢侈稅還低,贏得建商一片讚賞之聲,然而,巢運團體卻重批說,財政部今天推出的房地合一版本是「無恥政府的下流改革」,呼籲應該取消105年上路的「黑心日出條款」。擔心高房價重創民眾對未來購屋期望者,也呼籲朝野立委嚴格審議、調整稅制內容,以免炒房之風每隔幾年就復燃。

行政院長毛治國受訪時表示,房地合一方案是從落實居住正義角度著手,希望改變部分房地交易造成的財富分配不均、貧富落差問題。毛治國說,因台灣自有房屋比率高,房地合一實施後,希望對90%自用、長期持有者的影響降到最低,真正聚焦在豪宅級的交易,可合理抽到稅。

一位學者表示,行政院一再放寬房地合一稅的稅負,顯然是無視於民眾對高房價所衍生的痛苦感,日前一份調查顯示,以目前年輕人平均年薪50萬元計算,至少要艱苦的儲存15至20年才可能買房,如此的房市結構嚴重打擊年輕人對未來人生的期望。

反之,炒房者、囤房者則鬆了一口氣,國泰金控公布2015年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房地合一輕稅化,帶動賣房意願下降,創20個月新低。

財政部昨日下午端出最新出爐的房地合一稅制,擬從105年元旦起實施,對自用住宅者最重要的是,在房屋住滿6年,出售總額不到4000萬元,享有免稅,但6年內以1次為限。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共同召集人花敬群說,財政部不把中研院、民間專家學者的建議放眼裡,反而加碼建商想要的版本設定「日出條款」,105年元旦之後取得的不動產才適用新制度,這讓稅改目的蕩然無存。

此外,地政士公會全聯會代表林旺根說,奢侈稅依交易金額課徵15%的稅,改成房地合一課稅,卻只要依照交易淨額的部分,扣除土地漲價總數額和費用,課徵其中的30%,這會讓投資客炒房意願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