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日宣布辭職,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1)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陸委會的人事變動不影響兩岸溝通機制。除此,馬曉光也針對M503的航路爭議表示,「中方已釋出很多善意」,台灣的相關疑慮是可以化解的。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台北地檢署昨日予以不起訴處分,王郁琦對此表示「無法認同、失望與無奈」,隨後宣布辭職。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對此指出,「對台灣有關方面人事變動不作評論,人事變動不應影響國台辦與陸委會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的運作。」

馬曉光表示,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國台辦與陸委會已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工作機制,兩岸事務主管部門首長多次互訪與會面,就兩岸關係形勢與重要問題交換意見;他強調,「人事變動不應該影響到機制的運作。」

而針對原訂7日舉辦的第3次「王張會」,陸委會因對中方片面劃設M503航線不滿,再加上復興航空空難,決定延期一事。馬曉光表示,中國已透過民航「小兩會」與台灣多次溝通與說明,並釋出很多善意,兩岸的空管部門也有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台灣的疑慮是可以化解的。

馬曉光也強調,M503航線是設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而不是設在台北飛行區內;M503航線是為了適應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後航運擁擠進行必要的分流,中方仍希望通過溝通,讓台灣更充分的了解並客觀看待,且能夠利用該新航線,促進兩岸民航事業發展。

除此,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復興空難後,暴露出中國航空公司高薪挖角台灣機師,導致台籍航空公司機師不足的問題。馬曉光對此表示,「這種說法是不負責任的,是推卸責任的,兩岸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的流動,符合市場規律和個人選擇,應該平常心看待。」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