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5)天下午宣布延後原訂7日舉行的第3次「王張會」。副主委吳美紅強調,我方在復興空難發生以前,便已設定目標,若M503航線爭議無法達成共識,不惜延後王張會。今早溝通後仍無共識,中方考量空難事件,同意延後訪問。

復興航空一架編號B22816、ATR72 600型的客機昨天上午發生墜毀失事意外,造成嚴重死傷,其中,18名中國籍旅客死亡,2人受傷,11人不明。

對此,陸委會昨天才強調,「王張會」仍會依照原來的規劃時程進行,且M503航線爭議也在持續溝通當中。但陸委會下午4點卻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於雙方考量復興空難不幸事件,再加上M503等新航線溝通尚未完成,決定延後第3次「王張會」的舉行時間。

對此,記者質疑為何在短短1天內變卦?吳美紅解釋,有關M503的爭議,「直到今天上午都還在溝通」,之所以決定延後,是雙方都認為該議題在王張會以前,無法達成共識,因此同意延期舉行。

吳美紅強調,實際上,我方在還沒發生空難前,就已經設定目標,也在王張會籌備過程向中方表達很清楚,M503一事對於台灣來說是非常嚴重議題,希望雙方在王張會舉行前達成共識,「否則不惜延後王張會。」

她表示,中方雖然在溝通過程中,有提出一些方案,並自認釋出善意,但是,我方仍無法接受。雙方溝通持續進行,而在復興空難發生後,中方也同意延後訪問。

媒體追問是否只要M503議題沒有達成共識就沒有王張會?吳美紅回應,要視後續情勢發展,不能言之過早。她說,陸委會與國台辦有常態的聯繫機制,對雙方化解誤會及拉近立場有很大作用,兩岸對一些議題本來就有歧異;M503議題的溝通也不應稱作「破局」,因為溝通尚在持續當中。

然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過去曾表示,將在王張會上針對M503議題表達我方嚴正立場,媒體質疑陸委會放棄表達立場的機會,無疑自相矛盾。對此,吳美紅強調,若航線爭議沒有共識,王張會雙方氣氛不好,也沒有意義,不如爭取更多時間溝通。

然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卻僅表示,考量復興空難雙方需集中處理善後,將國台辦表任張志軍訪金門行程取消,但對於M503航線爭議絕口不提。

陸委會官員透露,取消王張會是「綜合情勢的判斷」,但是M503議題對我方來說是非常的重要,「我方還是表達了嚴正立場,這在策略上是可以的」。因為,我方希望中方理解台灣民眾對此議題的強烈反彈,中方也必須重視台灣人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