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35航班昨天墜毀在台北市南港附近的基隆河面,國民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復興航空應全面停飛。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肯定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第一時間的救災作為,外界不應指責,但建議中央應整合救災系統,以發揮最大功效。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與吳育昇今天召開記者會,為不幸罹難者默哀。林德福表示,復興航空半年內發生2次空難事件,除了外部因素,內部管理也可能存在重大瑕疵,國民黨團呼籲復興航空應該全面停飛,徹底檢討改善,不要讓類似事件再度重演。

吳育昇強調,復興航空的駕駛員是國內薪水最低、年終最少、工作壓力最大的,去年更被其他航空公司挖角10位正駕駛,造成航班飛行調度壓力大增。且依照過去記錄,復興航空失事多為人為因素造成,ATR機型在其他航空公司也未如復興航空般失事頻傳。

他呼籲,行政院長毛治國與民航局除了要求停飛ATR飛機進行總體檢外,更應全面要求復興航空停飛,派駐專家全面檢視,以保障國人的飛航安全。

吳育昇也要求,交通部、法務部、勞動部等各單位應跨部門啟動調查,而復航員工為了自己的安全,要「勇敢站出來,把多年來的沈痾,該曝光就曝光,該爆料就爆料」。

同時,吳育昇建議,飛安委員會應該對外發表專業看法,而不是任憑媒體各自解讀,讓如飛行補習班等「飛行時數僅幾百個小時的人」來評論這件事情;另外,他也批評,航空公司在第一時間就應該公布失事班機旅客座次表等相關資訊,讓焦急的家屬能迅速獲得資訊。

至於外界對於地方救災有許多討論,吳育昇則強調,他肯定台北市與新北市官方及民間的救災作為,更要感謝民間的救難團隊、各界志工,持續在現場協助救災。如此重大的飛安事件救災系統,未來希望能由中央出面進行整合,讓救災力量發揮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