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客機昨天發生空難意外,總統馬英九今(5)日下午赴三軍總醫院探視傷者,並對此事件發表談話。馬英九表示,他已要求行政院對於飛安事故要通盤檢討,該究責就究責,該處分就處分。他也說,此類飛安事故除了拆散很多家庭,也讓旅客對台灣的觀光安全產生質疑,所以一定要痛定思痛,徹底改進。

馬英九今天於下午2點半抵達三總,隨即前往病房,不接受媒體拍攝。目前在三總接受治療的仍有3名傷患,經過約20分鐘的探視,馬才在大廳首次對這次災難發表談話。

馬英九表示,昨天發生墜機事故,全國震驚,到今天中午為止,已經造成32死亡、15人受傷,失蹤的還在搜救當中。但復興航空去年7月曾發生澎湖空難,才短短6個多月的時間,又發生重大的飛安事故,他跟所有的民眾都一樣,心情非常沉重,昨天上午在第一時間接到行政院長毛治國的電話,他也特別指示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機會。

同時,馬英九說,他也要求行政院對這次飛安事故要通盤、深入檢討,該究責的就究責,該處分的就處分,也要進一步強化我國的飛航安全,不要讓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馬英九強調,台灣一向以便捷、安全、舒適的交通自豪,台灣的美景、美食、跟美德也是成為境外觀光客大幅成長的原因,這次死傷民眾中,有不少國人,也有很多來自中國的觀光客,這樣的飛安事故不但拆散了40多個幸福的家庭,也使得境外旅客對我國安全的觀光環境產生質疑,所以一定要痛定思痛、徹底改進。

馬英九也指出,面對這個艱困的時刻,他要呼籲國人跟政府團結在一起,為這次災難中的傷者祈願,為罹難者悼念,也要給他們的家人、朋友支持,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同時,他也為第一線搶救傷患的警消同仁、國軍弟兄表示肯定跟打氣之意,因為他們的努力,才使得救人的工作能順利進行。最後,他語氣沉重地表示,「祝願台灣平安、家家平安、人人平安」。

隨後,馬英九也將依序趕往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及第二殯儀館探視受難者及家屬。另外,行政院長毛治國下午也前往國軍松山醫院、北醫附設醫院、二殯等處探視,但毛治國的3個行程花費僅不到半小時,且低調未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