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ATR72 600型、編號B22816班機昨天墜毀基隆河,民航局今(5)日上午最新統計,死亡人數31人。但由於機上58人中有31名是中國旅客,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根據國際民航公約規定,失事客機旅客國籍國家,有權參與失事調查。這也是台灣空難首次有大陸失事調查機構來台參與。

失事的ATR72 600型飛機是由法國製造,發動機由加拿大製造,飛安會也已聯絡法國失事調查局(BEA)、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TSB),共同參與調查。法國失事調查局人員今天下午會到台灣,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人員預定6日抵達台灣。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昨天下午已取得黑盒子,包括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與飛行紀錄器,隨即進行判讀,結果最快明天會出爐。交通部也宣布,國內同型機共22架停飛特檢,通過後才能再飛行。

過去曾發生華航飛機在中國機場發生事故,由中國飛安單位進行調查。王興中表示,台灣僅是提供對方書面資料協助調查,並沒有派人過去中國協助調查。

王興中表示,目前對方還沒提出調查要求。如果對方最後決定派人過來,他表示,這將會是第1次兩岸一起有人員進行調查空難。

至於對方來台調查,王興中表示,一般來說,無須檢方同意;但如果相關證物已經保存在地檢署,對方要進行瞭解,則需經過檢察官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