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外媒訪問,報導內容刊出,柯文哲指出,台灣、新加坡、中國、香港等,被殖民愈久的卻愈進步。他今(1)日澄清,他說的是接觸近代文明愈久,社會文化明程度愈深,「天啊!差太多了!」他希望下次外媒來訪時,應確保翻譯夠精確。

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近日刊出的報導內容提到,柯文哲認為,台灣、新加坡、香港和中國等4個華語地區,被殖民最久的卻是最進步的地區。

對於上述言論引發爭議,柯文哲下午出席「公民很忙」新書發表會時解釋,自己當時是表達,近代文明興起後,接觸近代文明越久,整個社會文明化程度越深,怎麼會被寫成被殖民越久越文明,「天哪,實在是差太多了!」

他說明,他看過相關節目談到,近代文明興起是文藝復興運動,西班牙與葡萄牙的世界航路開啓近代文明,因此,開創近代文明的應是西歐地區,而接觸近代文明愈早的地方,受文明影響就較深。

柯文哲說,他想表達的是,文明社會不是一天造成,像是看到紅燈要停、綠燈才能走,走路靠右邊等,這些基本的東西,有時候要花十幾年的教育才會成功。因此即使如中國能短期內大量提升GDP、研發核武,但這種基本概念還是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建立。

對於這次的專訪風波,柯文哲說,下次外媒要來訪問,要確保翻譯人員夠精確。他也在瞭解,怎麼回答才能比較精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