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日前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的專訪表示,他不會競選2016總統大選,這是明確的答案。對於總統大選,他保持中立,希望台北市在藍綠之間成為非軍事區。對於兩岸議題,柯文哲說保持台灣的民主自由,有利於中國歷史,並表示也許應該討論「兩國一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policy)專訪,該雜誌並於29日在網路版發表柯文哲專訪內容。

被問到2016總統大選時,柯文哲表示,希望台北市能夠成為藍綠的「非軍事區」,他會盡量保持中立,並強調「我不會競選總統,這是一個明確的答案」。


此外,柯文哲也談到日前搭捷運的照片在中國被瘋傳,柯說,他無法想像會造成這麼多關注,但事實上他不在乎,因為他只是做回自己,這也是台灣與中國間的文化差異,「一個官員坐捷運有甚麼好奇怪?」

對於兩岸議題,柯文哲表示,「人們談到『一國兩制』,但也許我們該討論『兩國一制(two countries, one system)』,我們應試圖縮短差距」。

柯文哲說,保持台灣的民主自由,有利於中國歷史。有人說中國人不該進行普選,但台灣已進行5次總統選舉,也有人說中國人缺乏文明心態,只要看看台灣的捷運,比紐約地鐵來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