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30)日反對民進黨提早總統初選,甚至還發生「同額競選」,只剩蔡英文一人參選。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晚間回應,她前一段時間有跟辜寬敏見面,當時辜就提醒2016年選舉要提早開始準備。她也透露,日前跟辜寬敏見面時曾向辜寬敏解釋,現在台灣社會,性別不會是問題。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今晚舉辦第7屆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典禮,蔡英文出席前先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辜寬敏質疑,她說,對民進黨來說,2016年還是一場非常辛苦的選戰,所以提早開始是黨內大多數人的想法;她也覺得說,應該朝這方向來做。

雖然辜寬敏上午強調,他不是因為蔡英文「穿裙子」才反對她參選;不過,蔡英文則透露,「辜先生他那邊也提到性別問題。我也跟辜先生解釋性別問題應該在今天的台灣民主社會裡面,應該不會是個問題」。

媒體追問,辜寬敏希望小英當king maker(抬轎者),蔡則答覆說,這個事情等到2/7立委補選完後再說。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全黨一致,打5席立委補選;這星期的中常會通過總統、立委提名時程,是為了讓黨內想參加初選的人有個準備時間表;但現在重點還是立委補選。

對於昨日台灣指標發布「政治人物好感度」調查,蔡英文好感度輸給朱立倫。對此,蔡英文先說,民進黨縣市長好感度都非常高,執政成績得到民眾的肯定。至於記者提到跟朱立倫比較時,蔡則反問媒體說,「你為什麼跟朱主席比呢?他不是以『朱主席』受調查的啊!」她認為自己,「以一個政黨主席有這樣好感度,可以啦!我們再繼續努力」。

對於中國時報指蔡英文將於2月訪日,蔡英文則直接說,沒有這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