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2016國會大選,第三勢力開始角力!

去年318學運造就了陳為廷、林飛帆、黃國昌等社運明星,但陳、林2人卻分別因為性騷擾風波、當兵入伍而暫時離開政治舞台,剩下來的黃國昌被當初共同發起、推動補正公投法的「島國前進」綁住而進退兩難;至於最近拆成2黨的第三勢力「公民組合」,除了自分票源外,如何找到籌碼和現在第1大勢力民進黨談,也成為最大的考驗。

去年佔領立法院的318學運造成台灣社會、政治的大地震,大家都了解學運是參與的每個人共同創造出來的,但也無法否認這場學運創造了3個社運明星,即台大學生林飛帆、清大學生陳為廷和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3人在離開立法院議場後,組成「島國前進」繼續力推公投法補正。但明星所到之處,仍是人群、媒體的焦點所在,臉書一發文也都是萬人按讚,媒體也樂於以「帆神、廷神、戰神」稱呼3人。

只不過,這3神最近卻一下子就少了2神。

陳為廷原本想將高人氣順利轉成苗栗立委補選的選票,不但讓自己可以進入政治體制內有一番作為,更能延續學運熱潮。不料,卻因爆出過去性騷擾風波,加上第一時間並未全部坦白所有事情,最後只好黯然宣布退選,陳為廷昨天也公開表示會先好好專心課業,短期內不會再參政。

林飛帆今年初剛結束在台大政治所的第7個學期,但因為忙於社運圈事務,根本無暇專心寫論文。按照學校規定,若第8學期念完(即碩四)還沒有畢業就必須退學,許多碩士生會因而選擇休學,換以最多2年的緩衝期間,但休學即喪失學籍並代表將收到兵單,「與其拖延著,無法給夥伴確定的承諾;不如儘早完成義務」,在無可選擇下,林飛帆只好選擇在昨天先去成功嶺受訓,開始11個月報效國家的日子。

一個想補選立委不成,並宣布不再從政,另一個則是當兵去,確定無法選2016立委,那最後一個還要選立委嗎?外界問黃國昌這個問題很久,黃也始終沒有具體表示Yes or No,但可確定的是,在林、陳2人消失後,黃國昌更有了不能表態參選的壓力,其壓力就是來自於「島國前進」內部。

為了推動補正鳥籠公投法,島國前進號召了相當多志工,日前也和其他團體發起「410還權於民」重返立法院行動,期望能在下個立法院會期順利修改公投法。對黃國昌而言,如果在此時宣布要選立委,是否還能以「島國前進」的成員身份去推公投法,將受到強烈質疑,對於「島國前進」這些志工們來說,可能也會心想「是不是利用我們來參選立委?」更何況到時候根本沒有人能再代表「島國前進」,該運動恐將瓦解。因此,據了解,當黃國昌知道林飛帆要去當兵的第一時間,其實非常不滿。

對於黃國昌來說,如果公投法能在下個會期順利通過,等同「島國前進」完成階段性任務,也能成為他參選立委的解套方式,但這樣想或許也是過度樂觀了。

當然,除了這3個人以外,還有另一股「第三勢力」,其中包括黃國昌在學運前就和林義雄、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等人籌組的「公民組合」,只是公民組合自拆2黨的消息最近曝光,分別由台大教授范雲和林峯正為首各組政黨,到底是「分進合擊」、「保有合作空間」還是「分裂」,每人自有解釋。

黃國昌雖沒說要參選立委,卻較贊同主打提供平台,公開、透明徵求不分區立委人選的「時代力量」,但不論是日前剛正式成立的「時代力量」,還是范雲預定3月要成立的新政黨,或者就算仍維持原來一體的「公民組合」,以2016的政治局勢來說,第三勢力能再如何擴大版圖,都被劃上一個大問號。

先不論政壇上本來就有綠黨、台聯、親民黨等其他政黨,「第三勢力」想要出線,便是「第一」和「第二」出現很大問題,在藍綠一樣爛或是勢均力敵的時候,才會有第三勢力存在的空間。不過,從去年大選結果來看,國民黨6都一口氣就丟了5都,連新北市也僅是勉強守住,第一勢力徹底潰敗,但相對的,第二勢力的民進黨也同時聲勢大漲,黨主席蔡英文更成為2016總統大位熱門人選。

台灣人民選擇了無黨籍的柯文哲當台北市長,不能證明是第三勢力崛起或是民進黨不好(因為民進黨根本沒推人選),只能證明他們不想投給國民黨。當初以「讓國民黨2016國會不過半」為前提的「公民組合2黨」除了自分票源外,將來勢必遇到一個最難解的問題,「要讓國民黨不過半,支持民進黨就好了,為什麼要支持你們?」如何找到籌碼和現在第一大勢力民進黨談,才是第三勢力最大的考驗。

不管是黃國昌參選立委,還是「公民組合」拆黨,公民力量總是矛盾的雙面刃,公民因為你清流、不藍不綠而支持你,但當你想透過公民力量換取一些政治實權時(諷刺的是,不進去體制內,怎麼會有影響力呢?),卻又會有人認為你是背棄公民想牟取個人政治利益。白色縱然乾淨,卻也比其他顏色更容易髒。

陳為廷、林飛帆退場後的學運、第三勢力舞台,在接下來的2016會怎麼發展,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