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頻頻失言,前總統李登輝今(30)日表示,柯要多冷靜、忍耐、謙卑一點;至於遭受批評,李還告訴柯,他當選總統時,非主流還曾用「國奴得道,亡國之兆」來批評他,所以柯文哲不要太在意外界的批評。

李登輝下午出席基金會主辦的「青獅營」活動,並與學員進行「世代對談」。會前,對於柯文哲的表現,李登輝受訪時說,很好啊,他認真、犧牲自己,雖然連新聞記者也在罵他,但他也要認真的做。李還稱讚柯,要釐清政商關係,非常好。否則,我們的社會永遠烏壓壓的。

李登輝希望柯文哲要忍耐、冷靜並也要懂得尊重他人。不過,應該要做的事還是得做。他肯定柯文哲說,很少有這樣的市長,「我作市長時,也沒有那麼強;有辦法做出事情,(但)85萬票支持他。」他說,柯文哲這樣做是種犧牲,連他家裡的人都會擔心,大家要來支持他。

李登輝說,批評柯文哲的人都是用零零碎碎的理由。他也有看電視、報紙,批評柯文哲的人都不正常,沒有那個要改革台北市的心。

媒體提問,有人希望柯文哲話不要講那麼快、那麼多,李登輝說,這也是有道理。他要柯文哲多忍耐、有時候要謙卑點。他說,柯文哲「認真、土土,想到就講」,當市長是很複雜的,「他可能還是當醫生時的想法,想開刀就開刀,要怎麼做就怎麼做」。

李登輝希望柯文哲多「吞忍一點」。對於柯文哲以破銅爛鐵形容英國交通部長送的手錶,李登輝說,柯是受訪時講的,不是直接對英國部長講這些話;不需要惡意解讀柯的談話。

對於女兒李安妮擔任廉政委員會委員,李登輝說,很好啊。李安妮有問他意見。他說,「李登輝的女兒應該多一點為老百姓打拼一下;老爸已經這麼老了」。且李安妮已經60歲了,經驗也有,也是台綜院副院長,應該為大家一起努力。她負責美河市聯合開發案,應該要好好把這個查清楚。

至於媒體詢問民進黨總統初選一事,李登輝都不願意評論,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個也沒有一定什麼規則。對於賴清德適不適合參選總統,李則說,「賴清德,我不瞭解,民進黨自己去決定自己的事情」。

至於國民黨,到底朱立倫或王金平誰出來選比較適合,李登輝表示,他也沒有意見。國民兩黨各自為自己認真打拼就好。

李登輝表示,現在年輕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也知道透過網路瞭解意見。未來憲法及公投法等議題都應該要解決,台灣才有出路。

媒體說,柯文哲適合當總統嗎?李登輝說,他現在才當1個月市長而已;他要當總統還需要多磨練、訓練,被人批評也能忍受;柯說要超越新加坡,如果能做得到,也許有資格可以做。

演講時,李登輝還跟年輕人提到他剛剛告訴媒體,要柯文哲冷靜、忍耐、謙卑。他還要幕僚把「國奴得道、亡國之兆」8個字寫在黑板上。根據李登輝幕僚指出,這8個字是李登輝接見柯文哲時告訴他,當初李登輝當選總統時,非主流還用這個來罵他。所以現在柯所受的批評,「你有什麼好氣的?」要多冷靜、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