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南宋詩人陸游的《劍門道中遇微雨》堅持和仕途告別,確實很像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一貫瀟灑的作風,而他所留下的「管爺」形象,也至此成為絕響。不過2年多來,管爺和記者的互動所展露的「真性情」,或許才是他無法適應官場的主因。

2013年12月,立委提案刪除經建會(國發會前身)主委的年終獎金,管中閔在立法院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豪邁的說:「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這個!」這樣直接的回答換來的是倨傲、高高在上的負面印象。雖然他事後說明,在他們的年代,爺們是「男子漢」的意思,也就是「男子漢不在乎…」,但此後,「管爺」的封號就一直跟著管中閔,而管本身也覺得「不壞」。

事實上,擁有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學歷及中央研究院院士經歷的管爺確實自視甚高,個性更是瀟灑不羈,而在民眾、立委眼中有著「高官」形象的管中閔,在長期相處的記者眼中,卻是個截然不同的人。

喜歡美食的他在擔任政委期間,有次政院安排管和記者茶敘,未料在閒談間,記者所提及的美食都入不了管爺的眼,記者反問管所認為的美食為何?他舉了幾家餐廳為例,並在記者起鬨下,決定擇日請客,但只限在場12位左右的記者,還拿出白紙逐一登記,後來由秘書依名單邀請,但自稱酒量很好的「管爺」,當晚幾杯紅酒下肚即呈現醉意,此後就被政院記者取別號「微血管」,甚至當場稱呼,他也不以為意。

而管中閔昨晚在發表辭職聲明後,欲離開辦公室的當下,有位跑國發會的女記者當場落淚,管爺見著了,就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今天下午,無官一身輕的管中閔在無預期的情況下,更親自到行政院記者室「探班」,並和大家合影、閒聊,這種互動顯得他不僅直率敢言但也親切、溫暖,充分展示「管爺」的真性情。

也許這樣的人並不適合留在官場,而以他幽默、風趣的言談,回台大作育財經專業英才,對他個人和國家而言,可能才是更好的選擇。誠如他曾被PTT鄉民問到「從政後到底後不後悔?」管中閔直言:「說不後悔是騙人的。不只掉到凡塵,而是掉到地獄。」真性情的管爺在「地獄」走一遭後,終於可以重新回到雲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