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央政府體制,新台灣國策智庫今(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支持總統制、反對內閣制;至於部分人士呼籲恢復立院的閣揆同意權,出席的學者許志雄、施正鋒則都質疑,如果總統選舉後,他的政黨不是多數黨時,當選的總統如果不任命多數黨人士擔任閣揆時,政治將陷入僵局。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表示,去年12月智庫民調顯示,66.1%支持台灣修憲,不支持者約10.4%。他還強調,現在這部憲法是外來憲法,制憲過程沒有台灣代表參加。台灣只有17位毫無民意基礎的國代參加三讀過程。

至於如果台灣憲法改成內閣制,李明峻說,民調詢問,「有人建議將台灣現行的雙首長制改為內閣制,也就是內閣和國會為國家的權力中心,總統只是虛位元首」時,支持的僅有34.5%,反對者則有36.4%。

李明峻表示,智庫認為台灣不宜實施議會內閣制,因為除非廢除直選總統,否則在台灣要實施虛位元首,非常困難;而且台灣的國會議員的經歷、能力、素質、操守、專業能否勝任政務官。

嘉義大學教授許志雄表示,現行雙首長制問題重重,權責不清;總統與行政院長都是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為了權責相符,只能就總統制、內閣制擇一,其中總統制比較適合台灣。在內閣制、總統直選的情況下,總統變成虛位元首,與向來人民心中的總統形象不符。同時,如果改成內閣制,光要換掉的政務官就要100多人,這樣增加的國會議員,可能會比國會減半前還多,人民可以接受嗎?

許志雄表示,內閣制可能一黨獨大、贏者全拿;也可能形成多黨制,必須聯合執政,造成政權不穩定。法國第三、第四共和就是這樣,每次選完後都是小黨林立,不斷倒閣。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表示,會不會獨裁,其實是跟軍人干政有關。80年代到現在,中美洲大多數國家都民主化了,除了貝里斯外,都是採用總統制。

對於雙首長制,施正鋒表示,像烏克蘭的總理與總統的權限就很不清楚,變成總理與總統一天到晚都在拔河,每次都得靠最高法院出來解決。如果恢復閣揆的同意權,那就會倒回97年修憲前的雙首長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