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交通局今(30)日上午舉行交通會報,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首次主持。不過,剛開始的首項報告事項就讓柯文哲大動肝火,停管處一開始報告北市10大違停熱點,其中,復興南路一段158號在11、12月違停次數高達143次與233次,高居全市第1,柯文哲不滿表示,「所以紅線怎麼會大家一直去停,中華民國法律是沒有尊嚴嗎?」

柯文哲上午主持交通會報過程一波三折,因為原本不對外開放會議,但柯文哲受訪時說,既然「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給人家看也不要緊,「那就開放吧」。

交通會報一開始先由停管處長張哲揚報告北市10大違停熱點,其中,位於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58號連2個月高居第1,張哲揚指出,應該是該處常有車輛違停,附近居民又常常檢舉,才讓數字高居不下;對於10大違停熱點,張哲揚說,停管處會進行會勘,考慮是否將紅線開放變黃線,或設立導引牌讓民眾繞去附近停車場。

不過,柯文哲對於該處被檢舉多達數百次的數據十分不滿,他認為,不要一個地方被檢舉1、2百次才有感覺,如果都是同樣的地點,問題早就該解決,他反問停管處「1月份還會看到同樣的數字嗎?」此時,台下一片沉默,接著柯文哲說「(這裡)攝影機太多了,不能說我心裡想講的話;下個月你們再看到這個數字,你們再試試看好了」。

接著北市交通大隊也公布12月全台5都取締件數,其中,台北市平均每名員警可取締20.90件違規案件,高居第1,而高雄則以12.96件排名第2,最少是台南的2.57件;柯文哲強調,抓交通違規也是一個問題,他認為理論上最理想是讓大家不要違規,而不是一直製造業績,「重點是讓他不違規,而不是增加北市府的收入」。

因此,目標應該是讓民眾不犯規,所以這數字表面上看起來很驕傲,北市的警察最會抓違規,讓市府收入很多,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老百姓不犯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