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府剛成立的廉政委員會今(29)日下午舉行第1次會議,會中依抽籤方式,將台北市長柯文哲欲率先調查的5大案進行分組。其中,前總統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最受外界矚目,會後,媒體問李安妮投入廉政會有沒有先和父親商量?李安妮說「我簡單回答,我已經60歲了,我做任何事情不需要上簽吧?」

李安妮下午表示,柯文哲選上後,其實台灣民眾對於柯文哲「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有期待,而她的朋友聽到柯有這樣的想法跟做法,便相互慫恿推薦,她也去仔細了解廉政委員會設置的目的跟柯文哲所想要達成的政府,更請教了幾位朋友,特別是有婦運界的幾位重量級人物樂意替她推薦。

李安妮說,既然這件事對她有意義,她也願意做,因此她不想要在家裡等人家「黃袍加身」,所以她便親自填寫了自薦函。

李安妮說,剛剛開會時她也一直強調,調查案件是非常熱鬧、非常有新聞性的事情,同時也受到民眾期待,但調查案件是做事後的動作,對於一個良善的、有前瞻性的、想要把治理工作做好的政府而言,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把機制建立起來。

李安妮說,事實上廉政會的設置辦法有7點,有6分之1在講個案調查,其他6分之5都是講如何把好的機制建立起來、把好的報告跟內控機制建立,或是從現在已經出問題的SOP(標準作業流程)裡頭,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可以進行補救,這對做學術研究的人來說,是很吸引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