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服員日前上街抗議年終縮水卻遭停飛處分,空服員今(29)日再到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還有人落髮並批評華航無法無天。對此,華航資深副總經理楊辰強調,今年年終金額比往年多,是公司採分次發放才會產生誤會,會再加強內部溝通。他也多次強調空服員需要的是「冷靜、守紀律與情緒穩定」的特質,所以公司才會讓他們接受相關訓練。

5名華航空服員、機師因上街抗議年終縮水而遭停飛,華航工會和聲援團體今天下午再到華航分公司抗議,要求華航撤銷停飛處分、恢復原有飛航班表,並儘速與工會進行第4次年終獎金協商,以及公開透明勞工董事選舉。一名空服員張書元更在現場落髮抗議,批評華航無法無天。

對此,華航資深副總經理楊辰受訪時表示,最近的活動都不是華航企業工會所發起,但由於這些活動造成社會關切,華航深感不安。

楊辰說,有少數員工參與活動並提出的訴求,公司都聽到了,訴求的內容都屬於公司內部的議題,而其中有關企業工會的問題,應該回歸到企業工會內部討論。公司願意再度釋出善意,跟有訴求的同仁們再來談談,但必須要在體制內來談。



楊辰說,參與活動的員工都是在公司共事多年的同事,公司懇切呼籲同仁們冷靜,訴求應該冷靜而不是用激烈的方式,應回到本業,繼續提供旅客安全及優質的服務。

媒體追問,善意是指什麼?楊辰說,訴求不可以利用街頭激烈方式,「那就不具備空勤人員應該有的冷靜、守紀律跟情緒穩定的特質」。至於是不是秋後算帳?楊辰說,尊重網路上的發言,但公司考慮的是飛安問題,不希望看到空服員在情緒不穩定情況下去服務旅客。

楊辰強調,此事是因為公司內部溝通不足,這部分一定會加強。而年終的金額其實今年比以前還多,只是公司有財務考量,採分次發放,所以才會造成誤會。

而4名空服員及1名機師現在被調去其他部門「上課」,楊辰則表示,因為這幾名同仁現在情緒不穩定,公司才「暫時」要他們去其他部門接受訓練,瞭解地勤等其他工作內容。楊辰強調,(空服員)最重要的還是要「冷靜、守紀律、情緒穩定」。

而遭停飛的空服員質疑,華航不讓他們請假來抗議,空服員張書元是因為早就排休假才能在今天出來抗議。對此,楊辰則嚴正表示,公司有公司請假的規定,目前他們幾人正在接受服務、紀錄和法規的訓練當中,「怎麼可以訓練到一半,請事假出來集會?」

至於遭停飛的空服員和機師接受3天的訓練後會不會再遭調職?楊辰則表示,會看訓練的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