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29)日公布最新的豆製品抽驗結果,抽驗49件產口中,有10件驗出致癌物質二甲基黃。其中,知名的新東陽香辣豆乾也含有工業染劑二甲基黃,衛生局已要求全面下架。

北市衛生局於去年12月底至北市賣場、超市、食品行等地點進行豆製品抽驗,共計抽驗49件,除常規檢驗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色素及二氧化硫外,因應二甲基黃事件,也加驗二甲基黃及二乙基黃,結果有10件檢出二甲基黃陽性,不合格率20.4%。

這次10件不符規定的豆製品中,有5件來源同為「裕香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有3件來源同為「天素食品有限公司」,另有2件來源分別為「麥君食品有限公司」及「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

被驗出含有二甲基黃的新東陽香辣豆乾,為衛生局人員於北市國道客運京站門市部所購買,而該項豆乾的原料是來自於桃園縣的黃豆食品行,滷包則是由新東陽大園廠提供,並加工製作,目前北市衛生局已交由桃園縣衛生局調查,以釐清究竟是在哪一階段的製程出了問題。

至於其他品牌的問題產品,北市衛生局指出,衛福部近期都已公布過,也由地方衛生局進行調查。

北市衛生局表示,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使用非法添加物二甲基黃,依同法第44條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49條致危害人體健康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衛生局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製造地點均位於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依法調查。

二甲基黃為一種酸鹼指示劑,常見於工業用之油溶性染色劑,非我國允許使用之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