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華航空服員、機師因上街抗議年終縮水而遭停飛,華航工會和聲援團體今(29)日下午再到華航分公司抗議,要求華航撤銷停飛處分。落髮抗議的空服員張書元說,就算他冒著可能明天就會沒有工作的風險,但他還是要站出來抗爭,「難道要我就這樣吞下去嗎?」

因不滿公司賺大錢但年終獎金卻縮水,華航工會第三分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上禮拜四動員上千名華航空服員到華航台北分公司外抗議,事後4名身兼工會幹部的空服員與1名機師卻因此遭到停飛調職處分,遭外界質疑刻意打壓工會。

此舉引發華航員工不滿,華航工會三分會、機師工會今天下午等再次到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高喊「打壓工會、無法無天」,並要求華航撤回停飛調職的處分、恢復原有飛航班表,並儘速與工會進行第4次年終獎金協商,以及公開透明勞工董事選舉。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總秘書林佳瑋指出,

華航對外宣稱4名空服員及1名機師「缺乏耐心、不守紀律、不夠冷靜」無法服務乘客,因此停飛,要求重新受訓,但事實上其中一名空服員不但曾榮獲民航局「優秀空服員」,更於2010年服務總統專機。華航對員工秋後算帳的行為根本是想製造寒蟬效應,已違反《工會法》第35條。

林佳瑋也說明,華航對外表示年終獎金拿的比去年多,有4.5萬元,但華航1/28發出的薪資單上卻明白顯示年終只有2萬元。另外,香港國泰、港龍航空、英航及怡中航空工會昨天也聯合發表聲明,要求華航立刻恢復遭停飛的員工工作,並承諾不會有任何秋後算帳的行為。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莊福凱更批評,華航營收將近1500億元,以全部9000名員工計算,相當於每位員工貢獻約200萬元,但卻連一點點利潤都不願分給員工,員工年終只能拿2萬元。

被停飛的空服員之一張書元並以落髮表示抗議,強調華航無法無天,且不惜屢次違反法律被開罰30萬元,就是不願給員工良好的待遇,「可以讓我的人停飛,但無法讓我的心停止飛翔」、「既然(華航)沒有遵守法律,那我留頭髮也沒什麼意義了」

張書元也說,原本上街抗議後他就已經被轉調去地勤部門,是後來出現輿論壓力,華航才取消轉調處分,表示先讓他們去接受訓練,之後看他們訓練的成果再來決定處理方式。

而他的老婆才剛生產、做完月子,在華航任職13年的張書元也說,老婆其實有點擔心,怕他露面抗爭後可能明天就沒工作,但他說「難道要我就這樣吞下去嗎?」至於空服員光頭還可以上飛機服務嗎?他笑著說「不管他了!」

在張書元落髮後,外圍則有一群華航空姐們大喊「加油!」不過她們都帶上墨鏡、口罩,相當低調不願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