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彰化縣義消消防衣雖然有1187件,但只有4件還在符合耐用的年限內,他批評,前彰化縣長卓伯源漠視義消人員的裝備安全,卻在任內花1億多製作印置詩詞的「伯源碗」送給縣民,真正可怕的並非「婉君」(網軍),而是卓伯源這個「碗軍」。

桃園市日前發生6名消防人員在救災中不幸喪生的憾事,也引發外界對於消防人員安全設備的關注。段宜康上午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彰化縣消防局「義消消防衣帽鞋現況分析及購置規劃」資料指出,義消消防衣總共雖有1187件,但超過耐用年限的消防衣卻有1183件,等於只有4件堪用。

段宜康說,這4件合格的消防衣是從彰化縣政府於2012年編列的30萬預算所購買。而相較之下,卓伯源的4年任期內,就編列1億1968萬元預算,購買113萬多到送不完的「伯源碗」,還做了杯、盤,上頭不但印製了卓伯源創作的詩詞,也特別製作了提袋,十分精美。

針對彰化縣政府花大錢做「伯源碗」,卻未替義消人員添購設備,段宜康質疑,這筆購買碗盤的錢,已經可以購買2千多套消防衣,顯示卓伯源為討好選民而忽視打火弟兄的安全。

段宜康也說,雖然卓伯源在卸任前才編列了1723萬購買新的消防設備,但那只是因為即將卸任,不需再討好選民,卓伯源在任期內仍是不重視消防人員的性命安全。他要求,擔任全國義消總會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應該出面對卓伯源的作法公開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