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會議今(29)日舉行第7次例會,擔任召集人的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上午與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會面。施惠芬強調,兩岸服貿協議會盡全力協調溝通,爭取在立法院儘快通過,也呼籲中方,不要因為我方正在推動兩岸協議對外溝通及諮詢機制,而對貨貿協商有所遲延。

兩岸經濟合作會議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展開第7次例會,施惠芬致詞指出,這次會議有2個主要目的,再次盤點ECFA早收效益,確認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及海關合作等6工作小組成果外,還將檢視後續各項協議的執行進展,就下個階段工作規劃交換意見。

施惠芬強調,兩岸服貿協議會盡全力協調溝通,爭取在立法院儘快通過。去年中國與韓國完成FTA實質協商,並宣布設立多個自貿區,都將對兩岸經貿交流產生影響;而去年11月底,我方選舉結果也反應了民眾對協商透明化、共享協議成果的渴望。

她強調,因此,她期盼雙方談判團隊能儘速完成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協議2項協商,發揮ECFA最大功能,為兩岸經貿往來開創完善大環境。「特別是,不要因為我方正在推動兩岸協議對外溝通及諮詢機制,而對貨貿協商有所遲延。」

施惠芬表示,兩岸經濟前景無限,如何攜手並進、發揮優勢互補,是兩岸經貿交流中,雙方都應思考的課題。

兩岸經濟合作會議第7次例會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及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我方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偕陸委會、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中方經合會首席代表高燕等人進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