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失業1年多,爭議未解,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近百成員今(28)天先到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住宅前抗議後,隨即騎youbike轉往交通部抗議,要求新任部長陳建宇出面解決,卻因不滿出面的科長沒有具體回應,和警方2度發生激烈肢體衝突,最後並有收費員受傷,被抬上擔架送醫。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近百成員下午1點半先到葉匡時的住宅前抗議,他們痛批葉匡時在任內不解決收費員問題,等到因為高鐵爭議下台後,才吃收費員的豆腐,說他「掛心」收費員,現在還可能回去中山大學繼續當教授,而現在過年要吃尾牙,失業的收費員卻只能「吃毛」。

收費員高喊口號「部長變教授,勞工甲攏無」,並上演行動劇,讓假扮的葉匡時拿著羽毛道具餵收費員。

另因為葉匡時在卸任時於媒體面前騎著youbike離去,50名收費員也騎掛著「舊官落跑,新官踹共」的you bike,一路騎到交通部前抗議,騎了30分鐘後,收費員在交通部前繼續拉布條抗議。

下午2點50分左右,交通部派出人事室科長吳俊霖出面接受陳情,但吳僅不斷跳針表示,會把意見帶回去檢討,並指收費員年資有法律問題。收費員不滿吳回應,要求吳當面打電話叫交通部長陳建宇出面回應,但吳仍沒有拿出手機,從收費員手上接下貼有葉匡時頭像並寫著「落跑部長,殷鑑不遠,建宇別學」的鏡子後,就打算在警察護送下走回交通部。

就在吳要離開時,收費員不滿大喊,並將吳團團包圍,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數分鐘,最後,吳俊霖只好回到交通部門口現場,和收費員一起等待,這一等就是1個多小時,後來吳俊霖還不時拿出手機聯絡,收費員則表示,如果陳建宇無法出面,至少希望其他長官出面承諾陳建宇會和收費員開會。

原本現場相當平靜,卻在4點24分時又爆發激烈衝突,收費員再度包圍吳俊霖,現場指揮官不停大喊「部隊,把人拖進去!」、「把民眾隔開」,有收費員和聲援的學生就被拖進去警察人牆中,還有很多人被拉倒在地上,甚至也有拍照記者被警察拉扯,一度要被拖進人牆。衝突將近10分鐘後才結束,而吳俊霖最後也順利離開現場。

事後收費員受訪時表示,因為他們發現吳俊霖轉頭,想要偷偷離開,他們才會突然圍上去。最後,收費員在5點左右結束抗爭離開現場,而在推擠中因有人被推倒在地,一位收費員雙腳受傷,最後是被救護車的擔架抬離現場。

另外,有聲援學生向記者表示,現場很多警察身上制服並沒有臂章編號,發生推擠時,都是沒有臂章的警察在第一線抬人,記者觀察站在門口前的警察,確實發現有近一半的警察左右肩膀上都沒有佩戴臂章,有些警察則是肩膀上有臂章的袋子,但裡面並無臂章,甚至連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局長張奇文身上也沒有臂章。

影片即為科長吳俊霖下午4點24分要離開時,收費員和警察爆發衝突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