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8)日公布外籍與中國配偶生活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新移民家庭平均月收入為4萬6,173元,相較於國人家庭平均月收入9萬8,073元,新住民家庭資源顯得較薄弱;而這次訪查也同時蒐集到1萬6,314位新台灣子女資料,發現約有6,575人占40.3%,不會說新住民母語。

目前全台新住民人數已達49萬8,368人,顯示新住民已成為台灣重要族群之一,內政部今天公布外籍與中國配偶生活需求調查結果,有92.9%的外籍與中國配偶對於在台生活,感到「幸福」;也有87%的受訪者表示與家人相處沒有困擾。

內政部表示,在我國中外聯姻的情形,以中國港澳地區占67.6%最多、東南亞國籍(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及柬埔寨)占28.1%次之,其他國家占4.3%,女性配偶多於男性。為協助外籍與中國配偶早日適應我國生活環境,自2003年起,每5年會辦理1次「在台外籍與中國配偶生活需求調查」,以了解他們的生活需求情形。

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外籍與中國配偶主要是透過「電視、廣播」以及「台籍親友的告知」,來獲取生活資訊相關訊息。其中,最希望政府能「增加生活適應輔導」及「設立專責的服務機構」,來協助照顧輔導他們的平日生活所需。

而這次接受調查的外籍與中國配偶主要是從事製造、住宿及餐飲等行業,結果發現有40.3%的新移民家庭子女不會說新住民母語。為鼓勵新住民子女學習母語及強化競爭力,移民署近年大力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及辦理「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補助新住民母語學習,並推動「新住民二代子女人才培力」計畫,透過研習營及座談會的辦理,讓新住民二代發現自身多元文化背景優勢,建立自信心及世界觀。

內政部指出,目前政府已設置「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0800-024-111)提供中、英、日、越、印(尼)、泰及柬等7種語言的免付費諮詢服務,以協助外籍與中國配偶早日適應我國生活環境,也設置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以有效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加強推動整體外籍配偶照顧輔導服務等。

這次調查期間是從2013年9月底至同年12月底止,訪問1萬3,688份有效樣本,並於2014年4月至6月間辦理8場外籍與中國配偶焦點座談會及2場專家焦點座談會,經綜合調查分析,完成研究報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