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府擬從4月開始向YouBike前30分鐘使用者收費5元。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8)日出席交通會報時指出,YouBike目的不在營利,要收5元或10元並非重點,而是要讓YouBike成為交通的最後一哩路。他也建議應由整個大台北生活圈一起規劃。

台北市交通局昨天宣布,YouBike前30分鐘免費預計實施到3月底,4月開始收費。根據北市調查,7成民眾願意自付5元,因此傾向前30分鐘由民眾付5元、市府補貼5元。但新北市政府表示,尚在建置階段不會跟進。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上午出席「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1月份會議」,會中表示,建置YouBike的目的不在營利,重點不是究竟要收5元或10元,而是要讓YouBike成為民眾搭乘軌道運輸、轉乘公車系統後的交通最後一哩路。

朱立倫認為,推廣YouBike是為了減少民眾自行駕車需求,應思考如何在佈建、宣導過程當中,讓大家養成使用習慣,藉此減少新北市的道路負擔、停車需求,也因應整體道路安全問題。他認為,這都是需要由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甚至桃園市各地專家來做整體規劃。

此外,朱立倫也提到,包括公車、客運、新巴士等公車體系的路線與站點,需要重新調整。藉由北北基桃合作,彼此完整溝通、專業分析,他不預設是要整合路線或者新設路線,但是,總是有些新的進步。

(編按:原標題「北市擬取消免費 朱立倫:YouBike不為營運」中,把「營利」誤寫成「營運」,以及內文中相關談話內容的錯誤,新頭殼已做了更正。對此疏失,特向當事人、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