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總幹事達席爾瓦26日在建設和平委員會指出,死於飢餓的人比戰爭多,糧食安全是和平、政治穩定和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飢餓並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問題,因此,抗擊飢餓需要全球性的對策。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建設和平委員會(Peacebuilding Commission)當天舉行特別會議,就糧食安全與和平之間的關係進行討論。糧農組織(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總幹事達席爾瓦(José Graziano da Silva)在會前接受聯合國電台專訪。

達席爾瓦表示:「只要還有人生活在飢餓之中,我們就無法實現和平;實現糧食安全不是某個國家的事情,而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達席爾瓦說,當今世界,死於飢餓的人比戰爭多,包括恐怖主義行動在內。如果我們真的想實現和平,就必須先落實糧食安全。

  

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包括:衝突後環境下的糧食安全與建設和平;分享通過加強糧食安全和干預措施促進建設和平的良好做法;為國際社會加強糧食安全、建設持久和平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此次為期一天會議除就糧食安全問題展開討論外,還將聽取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所做的關於如何執行伊波拉病毒相關復甦舉措的情況彙報,並就此展開討論。

  

2005年12月,聯大及安理會分別通過決議,決定設立建設和平委員會,以幫助發生衝突後的國家和地區、特別是非洲地區實現持久和平。委員會遵循協商一致的原則,為衝突後國家的穩定、經濟恢復和發展提供完整戰略,並為聯合國參與協調工作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