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信評公司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26日將俄羅斯信評等級下調1級至俗稱「垃圾級」的BB+,是該國10多年以來第一次跌至投資級別之下,這也導致該國貨幣盧布及俄國在美上市公司股票應聲重挫。

《華爾街日報》指出,標準普爾除下調評級外,對於俄國經濟成長狀況也不甚樂觀,根據他們評估,俄國於2015年至2018年間的年成長率將為0.5%,低於先前幾年的2.4%。而期間俄國年度財政赤字,將占國內GDP達2.5%,至2015年俄國的通貨膨脹率將突破10%,經濟前景相當黯淡。

受到國際原油價格暴跌、歐美等國針對烏克蘭東部動盪,輪番祭出制裁的影響,俄國貨幣盧布7個月以來已暴跌近51%,導致國內通貨膨脹,逼使俄國央行不得不加息,此舉也抑制俄國的經濟成長,多重因素影響下,對於仰賴石油出口的俄國財政更是雪上加霜。

儘管其他2大信評公司仍將俄羅斯列為「投資級」,但標準普爾表示,在這次降級後,未來不排除還會再進一步下調評級,消息一出,讓週一已經重挫的盧布,今天開盤再度探底,逐漸接近去年12月的低點,而當時正是俄國央行宣布緊急加息才緩解了盧布的跌勢。

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對於標普的降級仍老神在在,他強調,只有在2家以上評級機構將俄羅斯下調至「垃圾級」,外資才會撤資,但目前的狀況「沒有理由過份渲染」。但分析師認為,評級下調將使投資者強化拋售俄羅斯債券與資產的意願,未來恐將逐步走向衰退情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