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委會今(27)日開會討論頂新三重新燕土地開發案,並邀請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說明「終止程序」理由。邱敬斌會後轉述,指新北市立場獲都委會一致支持,決議不予核定,新燕土地仍維持工業區使用。

頂新集團去年陷入食安風暴,外界紛紛質疑旗下三重新燕土地變更開發案。新北市府近日宣稱無權撤案,但已透過「終止」方式讓頂新無機會變更土地使用,卻遭內政部打臉該案仍是活案,綠營更多次召開記者會,痛批新北市府滅頂打假球。

為此,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邱敬斌今天親赴內政部都委會報告,他強調,新北市政府對於抵制黑心油的立場完全和民眾站在同一陣線,秉持依法行政及維持社會公平正義原則,終止不再受理本案任何程序之進行。並請內政部都委會不予核定本案都市計畫變更並維持原工業區的立場,務必讓頂新集團及其子公司「絕對負起相關責任」。

邱敬斌會後表示,市政府堅定終止頂新三重工業區變更案的立場,獲得都委會一致的共識,三重新燕土地變更案不予核定仍維持為工業區。

城鄉發展局指出,去年12月1日味全公開標售股票及變更土地,並尋求各潛在買家,已明確顯示該公司無意願亦無法續行原審竣計畫內容,及完成後續各項回饋承諾事項;再者食安事件擾亂社會經濟秩序造成重大損失,完全不符當時該公司依據都市計畫法「辦理個案變更,帶動經濟發展、創造社會公共利益之目的」的規定,因此,市府於去年12月2日正式函告頂新並副知內政部不再受理任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