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峨嵋停車場槍殺案嫌疑人陳福祥昨日凌晨在桃園市落網,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上午前往萬華分局慰勉專案小組,並頒發60萬元獎金。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由於馬王9月政爭關係,現在調通聯記錄要花2天,申請監聽時也要先跟檢察官申請,再經過法官核准,整個時程就拖掉了,希望市警局跟法務部協商,未來可採「先斬後奏」登記制;另外槍械和毒品來源也要往上追查源頭。

柯文哲上午前往萬華分局慰勉專案小組時表示,為什麼要看檢討報告,因為他認為凡事「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希望在這個案子裡面,警方有遇到的困難,可以在制度面改進,以後任何案子不以個案處理,要想著在系統中怎麼改變。

柯文哲說,此次破案,攻堅隊員、刑警大隊當然有功勞,但是更重要的是電子作戰部隊,不管是FB或網路監視、電訊監視,因為已經知道嫌犯在哪裡,再由刑警大隊抓人,因此這次的獎金60萬大家都有份,不過監聽的那些人功勞還是更大一點。

柯文哲也指示市警局長邱豐光,既然是用最先進的方法再抓嫌犯,就不應當讓法令限制住,針對調閱通聯記錄跟監聽、網路監視的程序,應該跟法務部商量,他是建議用登記制「先斬後奏」,在這案子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如果一開始能更有效率做到監聽、調通聯記錄就可以更早抓到人。

另外,柯文哲說這案子是毒品黑吃黑,加上嫌犯有不少槍械,因此還是要追查,他在上次治安會報講過,關於毒品不要只抓「使用者」,生產者的要更大處分,賣的人次之,最後才針對使用者,因此要抓源頭,警員的獎勵積分計算制度要調整,「不然大家都捨不得抓源頭」。